鑫訊網

活 動 資 訊
轉寄給好友
活動名稱 深入體驗山谷裡的秘境 探索環山部落經典遊程
活動地點 台中市
日  期 2019-12-30 至 2020-03-30
定位地圖 Google 地圖連結
內  容
【記者:姜晴/台中報導】2019-12-30
 
  交通部觀光局參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為推廣梨山風景區的環山部落輕旅行,與環山社區發展協會合作,動員部落主席、部落文史工作、發展協會理事長、總幹事等人,傾力展現環山部落的泰雅文化,接待外來遊客體驗環山遊程。12月24日至12月25日邀請媒體走訪部落,希望藉由深度的體驗,推動部落觀光宣揚小眾旅遊,帶動環山部落營生商機。


圖說:環山社區活動中心


圖說:認識部落介紹及部落導覽解說分組


圖說:
泰雅統傳建築-穀倉
傳統泰雅人以小米為主食,每年收成後皆須儲存大量的食糧,以備未來一年之需。而山上的濕氣較重,鼠類也特別多,為了防止穀類受損,泰雅人採用高架式的穀倉,各腳柱上又有防鼠板,巧妙防止老鼠的侵害。充分展現先民的智慧及適應環境的耐力。


圖說:環山部落有「紫藤山城」的美名。

  環山部落位於台中和平大甲溪上游,因四周被南湖大山、雪山等高山圍繞,故名為環山部落,近年來部落與參山處合作以紫藤花妝點部落街道景觀,每到春天來臨,便開滿在部落的每個角落,因而有「紫藤山城」之美名。



圖說:部落文史工作者哈踴.優豹擔任解說員,帶領大家參觀環山部落泰雅文物館。

  整個行程由環山部落巡禮開始,由部落會議主席黃誠志與部落文史工作者哈踴.優豹擔任解說員,於交通部觀光局參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協助於部落入口規劃的「紫藤山城」入口意象開始,一路介紹環山部落的遷徙歷程、泰雅文化以及紫藤種植地點,同時也參觀了環山部落泰雅文物館,文物館中的泰雅傳統家屋讓人驚豔,隨後在環山社區活動中心由林垣妗老師帶領大家體驗甜柿吊飾DIY活動,親手體驗編織的手工藝。


圖說:林垣妗老師帶領大家體驗甜柿吊飾DIY活動,親手體驗編織的手工藝。



  本次推廣慢遊部落的深度旅遊體驗,部落方面白天安排解說導覽,認識傳統文化,晚餐由環山社區發展協會提供的泰雅族在地食材,如馬告、扁豆等,充份展現出環山部落的飲食特色。12月24日晚上安排文化晚會,更是體驗活動的亮點,環山部落透過歌舞表演,展現族人的傳統文化與生活,且因適逢耶誕夜,遇到部落逐戶報佳音的景象,大家深深感受原民風的耶誕佳節氛圍。


圖說:眺望部落好景緻







  晚上接待家庭的住宿,因為山上氣溫低,溫暖的被窩讓我一覺好眠,忘記平日工作壓力及都市的煩擾。第二天清粥小菜早餐後,出發獵人步道探索,及狩獵陷阱體驗、教學說明。環山部落的資深獵人帶領大家走進自己的獵場,除體驗獵人步道,也展現各種狩獵陷阱的製作方式,在具有挑戰性的步道探索過程中,充份理解到泰雅族獵人在山林中的生存智慧。


圖說:獵人陷阱設置解說


圖說:陷阱製作示範


圖說:陷阱解說

  環山部落一年四季各有鮮明的特色,不管什麼時候上山體驗二天一夜輕旅行,都能感受其不同面貌的美好,除了有豐富的生態環境、動植物景觀,還可以充分體驗泰雅族文化與獵人生活。漫步在林間,感受原始自然的生生不息,來一趟部落走走,放下都市紛擾,真的昰一大享受。休閒鍛鍊健康的身體,同時也能舒放身心,享受純淨與世無爭的部落,一起促進地方觀光發展,增加部落經濟來源。






 
張貼單位 鑫訊網
電子信箱 cin66.news@gmail.com
回上一頁